故事发生在波旁王朝复辟时期的巴黎。主人公就是高里奥老头,他的经历反映出一个社会现象——金钱对社会的决定性作用,它诱人堕落,它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酷无情,导致一幕又一幕的人间悲剧。高里奥原本是一个精明的面条商,赚了不少钱,成了当地的名人。他有两个女儿,由于妻子的早逝,他对两个女儿爱戴有加,可以说是溺爱,但这也是他悲剧的导火索。他那两个女儿一个选择了金钱,嫁给了一位银行家,一个选择了地位,嫁给了一位男爵,她们都选择了上流社会,但也放弃了父亲……不过两年,就把父亲从自家赶出来,可怜的高老头不得不去租住破旧的公寓。20_年间,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财产都给了两个女儿,可最终被女儿们丢弃。直到死,两个女儿为参加舞会都不愿见自己父亲最后一面,让他含恨而终。
读完故事,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不明白,两个女儿为什么竟如此对待父亲,高老头把一切的心血都倾注在女儿身上,给她们找最好的家庭教师,为她们找有教养的伴读小姐……就算不计较这些,父亲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恩能一笔勾销吗?!高老头不会想到,也没有人会想到,把父亲赶出家门的竟是亲生女儿!
记得五岁的时候,我从床上摔下来扭伤了脚,父亲带我去了医院。那是一个寒风凌烈的冬天,父亲紧紧抱着我,寒风将父亲的发际吹乱,这个画面,我深深印在回忆里,不曾抹去。回想起来时,觉得真不可思议,那时的我只有五岁,而事情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刚上初中的时候,我动了一个小手术,半夜醒来,病房里的灯还亮着,侧身看到父亲斜倚在椅子上打瞌睡,我就这么静静地看着,看着,眼睛模糊了,我回过了头……由于自己不能起身,都是父亲抱着我,在父亲宽阔的肩膀里,我是那样的渺小,真希望,就这样,不要长大,永远在这温暖的怀抱里……
寒假帮表姐照看孩子,小家伙很调皮,也很让人头疼,我刚照看的两天累得我头又胀又疼,向妈妈哭诉,问她:“我小时候也这样让人费心吗?”妈妈笑了,“婷婷可比你小时候乖多了,你不知道你是有多气人……”说这话时妈妈满脸的幸福。子女永远是父母的心头宝,不论孩子怎样,这份爱是永远不会变的。养儿方知父母恩,或许为人父母后,才懂得父母的辛劳和付出。
可是从高老头的悲剧让我看到了,爱也是有限度的,过分的溺爱只会带来伤痛。正是他的畸形的爱使他不但没得到女儿的爱,还招来了她们的恨,甚至连他驾鹤西去的时候也没见到他两个心爱的宝贝女儿。
我曾在杂志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金某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中。父母前些年开金矿,成为村里的首富。父亲开的是奥迪A6,母亲开的是捷达王,出门到村里都驾车。家庭的富有,使金某从小娇生惯养,同时养成了好逸恶劳、任性不羁的性格。她学会了抽烟、喝酒,并大把大把花钱,在农村,她的月开销是两千元,让别的孩子望尘莫及。没有钱,便找父母要,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一次,她撒谎买东西,向父亲开口要钱,父亲顺手便给了她两万多块,不到两个月,她便花得精光。母亲多次为此训斥她,她便因此怀恨在心。可后来要不到钱了,她竟伙同男友残忍地用铁锤将母亲砸死。溺爱孩子只会带来惨剧的发生,这种畸形的爱不可有!
除了溺爱,导致高老头悲剧的罪魁祸首,还有金钱和势力。巴尔扎克通过高老头的两个女儿,描绘出了一幅资本主义的金钱社会百丑图。女儿们为什么不愿来见高老头,因为他已经没有钱了。以往,只要她们叫一声“好爸爸”,他就能满足她们的愿望。高老头以为她们孝敬的是他,其实不然,她们孝敬的是钱!“钱能买到一切,能买到女儿。”临死前,高老头才明白过看来,明白了这社会的残酷。
人间的真情,美好的爱情,父母的亲情……这一切的一切在赤裸裸的金钱面前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在19世纪上半期的巴黎社会中,人与人的那种金钱关系实在是太普遍了。破落贵族子弟拉斯蒂涅来到巴黎上大学,住在偏僻的伏盖公寓里。他经不起上流社会灯红酒绿的诱惑,通过远房表姐鲍赛昂夫人踏入贵族沙龙,先后结识了高老头的两个女儿。“6点钟,高老头遗体下了墓穴,周围站着女儿家中的管事。拉斯蒂涅出钱买来的简短祈祷词刚念完,那些管事便与神父消失得无影无踪。”那可怜的父爱,在灿烂夺目的金钱面前,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他看着坟墓,洒下了年轻人最后一滴眼泪。这是神圣的感情在一个纯洁心中逼出来的眼泪,一滴刚落地便立即飞到天上的眼泪。”可是在这滴真诚的眼泪过后,“他贪婪的目光停留在旺多姆广场的柱子和安伐里特宫的穹顶之间,那里便是上流社会的区域。面对这个喧嚣的蜂窝,他眼中熠熠放光,似乎要把那里的蜜汁一口吮尽。”即将上演的又是金钱之间的交易和为了金钱不顾一切出卖自己的种种悲剧。
最终,两个女儿失去了父亲的庇佑,同时也失去了快乐,失去了自己的一切。这也许就是她们应得的。《高老头》这本书使我真正了解到,拥有权力获得利益只能带来片刻的欢愉,不是永久。我们应该学会主宰金钱而不是被金钱主宰。并且,在做每一件事前,都问问自己的良心,良心的谴责将让你得不到好下场。
拉下晚霞的帘,推开黄昏的窗,深吸一口气,感慨人生沧桑。伟大的父爱在金钱下是那么一文不值。原来,金钱下的溺爱如此令人心碎。
人们常说,这是社会风气的产物。是啊,社会源于人,用于人,归根到底这依然是人自身的问题!人性在某个方面的缺失,才是导致一切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