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是很棒的硬科幻小说,带给我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大刘或许不是一个文学功底深厚的文学家,但却是一个苦心经营、造诣极高的小说家。他单枪匹马地将中国科幻小说带向了世界顶级的水平。
数学原理、宇宙规律、天马行空的想象、庞大的故事情节、人性的温情和扭曲交织在一起,描述了一个介乎真实与虚假之间的世界,一边令人向往,一边让人害怕。
或许把第二部作为全剧终更让我满意,人类与三体和平相处,宇宙也没有那么凶险。在《死神永生》里,程心这个主角看得我难受,读到她两次葬送了人类命运时我愤愤地在一边写下“人性的愚蠢!愚不可及!”,读到她最后和关一帆成了伊甸园里的亚当夏娃,我为云天明不值,婊子配狗的结局让我对大刘腹诽不已。
书里面有我很欣赏的人——罗辑、史强、丁仪、云天明、维德、章北海、面壁者们。他们代表的是永不放弃的坚强、杀伐果断的冷酷、欺骗整个世界的心思缜密、玉石俱焚的疯狂、还有及时行乐的乐观。
想起维德一边夹着雪茄一边拍着桌子怒吼“向前、向前、永远向前!”,想起这个疯狂偏执的男人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地杀死绊脚石,却又为了一个承诺放弃了毕生的追求,那时他眼睛里有什么东西熄灭了,毁灭一个灵魂该是多么生不如死。他让三体感到敬畏,却身陷在愚蠢的人类民主中。
直接与主对决的罗辑单枪匹马地拯救了世界,他在叶文洁的墓前用黑暗森林法则向三体世界发出“一起去死”的盛情邀请,最终为人类赢得了三体文明的尊重。在作为执剑者的漫长生涯里不发一言地凝视着深渊,与智子对峙却无人理解。他是危机纪元的龙城飞将,一夫当关扛起人类的命运,不教胡马度阴山。他前半生是一个寻花问柳的放荡者,突然感受到了爱情,又不知所踪地失去,这种爱一个男人一生只有一次。
云天明是所有的爱里最卑微的一个,送给程心一颗星星却被她怂恿着把大脑送往三体世界,我想起他在病床上凄惨的苦笑,为她说出了“我愿意”。最极致的帝王之爱不过是烽火戏诸侯,他却送给了程心一个救赎地球的方法,倘若程心不在了,我不相信他肯看地球一眼——为了一个人,拯救全世界,不是因为世界,只是因为有她。世界末日,送君宇宙,又有何求?在我眼里,她配不上这份爱。
吊儿郎当的大史眼睛里有无法熄灭的火焰,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人,只是没穿军装,“知道各位都是不要命的,我们也是冲不要命来的!”在那个余晖洒遍大地的傍晚,是他最早自觉“虫子,是杀不死的”的人。
章北海的个性与维德有些相像,都是那种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只是北海更善于隐藏,他骗过了自己,也骗过了世界上所有的人,或许在某种意义上他也是一个面壁者,而且单枪匹马地完成了人类的救赎。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含着笑松开了按钮,“都一样的”——或许是一种解脱,不必再为了责任活着。
也有我厌恶的人——叶文洁、程心。
整部书出现了上百个人物,没法雨露均沾,这两个“独得恩宠”。
因为经历过黑暗就为黑暗辩护,发出声音是危险的却不肯保持沉默,自觉无力发光却不肯蜷缩于墙角,为苟且而得意,嘲讽那些更勇敢和热情的人们,不曾卑微如尘土,却扭曲如蛆虫。叶文洁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可她丧失了灵魂,出卖了人性,因为一己私欲和冲动就要把人类毁灭,我看不起她。
程心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她善良有爱心,这也也毁灭了她。
她绝非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却被道德的绑架。身为执剑者却少了必要的坚强和疯狂,为了一个“不得伤害人类”的政治正确葬送了光速飞船的研发。她两次处于仅次于上帝的位置上,却两次以爱的名义把世界推向深渊。
她不配谈及爱情,这两个字从她嘴里吐出来都是一种玷污。
对于云天明从来不是爱而是出于怜悯,一边全盘接受了他的好意,一边对他造成最大的伤害。因为云天明的照顾,幸运地成了活到世界末日的两个人之一,为此,云天明承受了两个文明的压力:于地球,他几乎只是一个试验品,忘却在广袤的时间戈壁中;于三体,他想必极难融入外星社会,如履薄冰,一旦起疑便招来杀身之祸。即使冒着处死的风险,他依然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可笑的是,最是真情留不住——千好万好都抵不过在世界尽头与一个陌生人共渡几天的温情。真他妈婊子配狗,天长地久。活着,就是对她最好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