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寝室闲聊时,四个人谈及对《三体》的个人理解,越聊越兴奋,觉得不过瘾,我们共同一口气将《三体》重温了一遍。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作者对人性的思考,在困境面前人类对于道德和生死的抉择。在乱世中,人性被践踏的体无完肤;在生与死面前,人类自救的最大阻碍是内心深处的懦弱;在恐慌至极时,人性的弱点——自私和贪念被暴露,后果是人类的灭绝。震撼之际还有反思,在文明面临灭绝之时,人类的选择直接决定着命运。科幻虽是虚幻的文化,但却能传达给我们悲悯的情绪。
《三体》不仅描述了人类在面对生死存亡时自私懦弱的一面,还更深入地探讨了人类在宇宙这巨大的宏观世界中为生存和种族延续做出的努力。在三体人刚刚与太阳系建立联系时,人类面对高于我们一个数量级的外星文明,族群中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面孔:一是以迎接三体人,寄希望于三体人希望他们能毁灭人类的ETO组织,他们通过扰乱人类科学界和其他思想领域的手段助纣为虐,为三体舰队降临地球做好准备。在三体人封锁人类的基础科学发展后,另一派以联合国和各国政府为首的人类首脑高层针对地球文明危机制定了惊世骇俗的“面壁计划”,通过四位人类智者思考如何抵抗侵略者来解决文明灭亡危机。而其中唯一的成功者罗辑博士,在享受了十几年“面壁计划”提供的福利后,他最终摒弃了享乐和逃避主义,借ETO创始人叶文洁暗示的宇宙文明生存法则“黑暗森林法则”,想出了以同归于尽要挟三体人的“执剑人计划”。他将自己余生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都关在地下防空洞内,小心翼翼地紧盯着头上那柄“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利剑,使地球与三体保持着脆弱的战略平衡。
与此同时,人类的太空军事力量也在不断发展,在经历三体舰队先锋探测器毁灭式的打击后,太空舰队差点一蹶不振。后又因为三体与地球建立的战略平衡而蓬勃发展,逐渐发展为独立于地球的新兴国家组织“舰队国际”。每一位太空军人都是为了太空防卫能够舍生取义的、可歌可泣的伟大英雄,不论是心志坚定的老一辈军人,还是新一代朝气蓬勃的军人,都为地球文明延续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在危急时刻那能够当机立断,选择逃离地球为人类延续保留火种。太空舰队“蓝色空间号”的舰长章北海就是这样果断的人,他下达了叛逃命令,为新生的流浪舰队文明做下了最艰难的决定。在最后太阳系被更高级的外星文明毁灭后,他们,便是最后的文明火种。
上面那些为人类延续做出努力与牺牲的英雄,反映了人性美好光辉的一面。而《三体》中一个女性角色,却将人类最为罪恶的一面暴露无疑,她有着一颗慷他人之慨的圣母心,在面对灾难时她总是将别人推出去承担责任和骂名,自己依然高贵纯洁的恶毒女人,她的存在,是作者对于人性中傲慢自私展示得淋漓尽致的最佳典范——她的名字叫做程心,她亲手将拯救人类文明的唯一方法扼杀,自己却借着别人的成果逃离被毁灭的太阳系逍遥自在。她受着别人的好,却一点点都不肯为大局着想。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她是本书中最大的反派,是毁灭人类的罪人,是人性中最丑恶的一面。
最后的最后,宇宙重归混沌虚无,新生的文明和老去的文明在宇宙这片黑暗森林中不断更替。这不禁让我们的思想投向了更深层更广袤的境地。《三体》中的人类,也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在宇宙里苟且求生的种族,作者没有把目光局限于人类,局限于太阳系,而是将整个世界观放大到了宇宙之外,让我们心神激荡,神游天外,畅想未来世界的科技手段如何让现在的我们惊奇;也让我们为人类命运的坎坷而忧愁,辗转难安,甚至思考自身的命运以及我们的文明会不会也遇到存亡危机。《三体》一书充满作者对未来的奇思妙想,将笔墨着重于反映人类在宏观背景下做出的种种反应,对人性的思考,和智慧种族为了生存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人类和三体人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他们都是为自身文明在宇宙这片黑暗森林下延续自身的普通而伟大的生命罢了。
我们这个世界自诞生以来就是矛盾的存在,因为要是追求极致的完美统一,那宇宙应该维持在高维的和谐中,也永远不要有任何的生命形式存在。有生命就有斗争,有思想的诞生就有矛盾的涌现,书中所描述的,或许远不如真实世界的人性复杂,善恶美丑自私伟大,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相伴发生的,无从逃避。我们想象不到人性恶的极限,但也不要低估人性善的巨大力量。《三体》中的危机是一场噩梦,但存在于书中世界之外的我们,在跟着作者体会到这一切后,也能觉醒美好人性的可贵。我们不但要努力生存,更要保有最美好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