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后从国内背来了一套《三体》全集。感谢大刘,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使我有三个月得以遗忘留学岁月的漫长。即便舍不得它完结,却也不得不合上了最后一页。现在仍怀念每天下班后“逃离地球”的时光。“逃离”眼下的公元纪年,跟着故事情节去了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亿年之后的时光。
《三体》的第一集,人类观察到了三体人生活的三星系统,那是一种比地日系统更复杂,运行毫无规律的世界。三体世界的太阳升落无法预测,极夜的严寒与极昼的酷热无序交替。这样严酷的环境不但没有阻止三体人的生存发展,而是使三体人发展出比人类高出N个数量级的科学技术。三体人的组织高度有序又冷酷无情,他们一刻不停地寻找更合适生存的母星。与此同时,在银河系边缘的太阳系中,人类彼此却充斥着仇恨、对抗、阴谋、背叛……其中有一位遭受迫害的物理学家因为不堪忍受人类本性的丑陋,寄希望于借高等生命之手来改造人类社会。于是,她趁着一个看管松懈的时机,冒险向外太空发射了来自人类召唤的电磁波。几光年之外,三体星系上的观测者终于捕捉到了来自宇宙一隅一头愚蠢猎物的大呼小叫。
《三体》第二集中,人类平静的生活被三体人的出现打破,为应对三体人进攻而建造并投放于地球外太空的上百艘宇宙船仅被一颗形似金属液滴的三体先遣探测器打击得溃不成军。除此之外,三体投放到地球的智子无时无刻不在监视着人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这使得人类企图反攻的一切计划都被扼杀在摇篮里。但是三体人对于地球人唯一的“进化劣势”是三体人所见即所想,他们无法理解字面背后的含义。于是人类汇集全世界的力量选出四位“执剑人”,并赋予他们近乎无限大的决策权以及调动地球资源的权利,试图以单一个体思想行为的隐蔽及不可预测性来部署战略反攻。最终,一位来自中国的“执剑人”以偶然又独特的方式将三体人的命运掌握在手中,然而消灭三体人的代价却是暴露地球在宇宙中的坐标……
《三体》最后一集,地球“执剑人”以两个星系的命运为砝码,与三体人进行了谈判。之后,尽管地球得到了一段时间的和平发展,人类理论物理和科学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然而差距依旧悬殊。人类一刻不停地为反攻而努力,涌现出了又一小批地球精英。然而,随着首任执剑人日渐衰老,地球人手里的砝码越来越轻。终于,在更换执剑人之际,三体人全面反扑,切断了地球向宇宙发送坐标的途径,全面占领地球,并开始了异常残忍冷血的人类灭绝行动。然而一艘幸存的地球太空飞船发送了地球和三体人的坐标,人类悲壮地选择借更高级生命之手与三体人同归于尽。三体人得知地球和三体星坐标暴露的消息后不得不逃离地球驶向无边的宇宙,与地球人一同等待被更高级生命摧毁母星的宿命。很多年以后,比三体还先进的高级生命出现,他们以更先进的二维化打击手段毁灭太阳系,太阳系的一切物体都变为二维平面然后消逝不见。而仅存的两个人类乘坐唯一一艘曲率驱动飞船以光速逃离太阳系躲避二维化打击,他们最终降落到一个新的星体,辗转为人类文明保留了一颗火种……
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我的思绪还没有回到地球,或者说摆脱了被地球束缚的躯壳,漂浮在宇宙之中注视着太阳系。它好比巨大的黑暗森林里的一个小小的部落,地球与她承载的生命永远不知道方圆多少里之内还有什么。是友好的同类,还是吃人的野兽。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脆弱星系里的一颗脆弱星球,居然顽强地在危机四伏的宇宙中存在着,而这个年轻的星球“仅仅”存在了上亿年。人类要借助怎样的时空比例尺才能理解这个不可思议的宇宙?我们不是蝼蚁是什么?寿命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在人类存在的上万年间,我会不会已经活过了好几遍而我早已忘记,或者我还可能再活好几遍,却带不去一片记忆的碎片?甚至,“我”是谁?今生能相遇相知相眷恋的人儿啊,我们都用完了所有的运气。我平和不争吵不纠缠,便是对这白驹过隙的生命的尊重。《三体》是部科幻小说,理论物理贯穿着故事情节,读完之后我对晦涩的理论物理产生了好感,从此理论物理不再脱离现实,它是拯救人类命运的科学,是最有可能解决哲学终极问题的科学,科学等级里段位最高的科学,从此我原谅谢耳朵对其他学科深深的鄙视。除此之外,我读后的额外感受居然与佛教所倡导的教义出现吻合。也许等到人类有幸发展到巅峰:极致的科学和宗教将会重合,那重合的才能被称之为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