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
小时候对小人书的热爱曾让我百看不厌,大一点儿时读寓言童话,再大一点儿时读小说、散文、励志文章等等,对于我们这一代那会儿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虽然读的这些书不及此刻孩子们所拥有书籍的一点儿皮毛,却也有很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日就来讲一讲《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吧!它综合了它们所有的口味,着实让人百看不厌,受益非浅,自已仿佛游离在故事中所讲的迷宫中……
故事中有虚构的四个小主人公:两个老鼠:嗅嗅(能够及早地嗅出变化的气息)、匆匆(能够迅速开始行动)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这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唧唧(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已去适应变化!),住在一齐的四个家伙,为了填饱肚子和享受乐趣。他们在不远处的一座奇妙的迷宫里跑来跑去,每位都以他们各自的方式不懈地追寻着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最终有一天,他们在奶酪C站找到了想要的奶酪。吃、用、乐、一天天、一年年,他们从没想过,奶酪是从哪里来的,是谁把它们放在那里的,、它们只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奶酪总会在那里,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
可突然有一天奶酪不见了,对于老鼠来说,问题与答案是一样的简单,情景变化了,它们也决定随之而变化,开始迈向别的地方寻找新的奶酪,甚至连头都没有回一下,此时两位小矮人气坏了,大声地叫喊:“谁动了我的奶酪,”声音越来越大,一天天、一月月,之后,哼哼认为,谁动了奶酪谁会归还的,于是就开始了漫长的等等,唧唧也等了一段时间,开始想到奶酪可能真的不会回来了,就对哼哼说:“我们走吧!”可哼哼说:“我喜欢那里,我只熟悉那里,那里很好很舒服,再说,离开那里到外面去是很危险的。”唧唧想奶酪就是生活,过去的就会过去,自已必须改变,如果不改变,就会被淘汰,之后唧唧最终走出奶酪C站,开始新的搜寻与跋涉,为了提醒哼哼,他在墙上写下一句话,如果你无所畏惧,你会怎样做呢?
两个老鼠并不研究任何别的事情,倾尽全力地寻找新的奶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最终在奶酪N站,这可是最大的奶酪仓库,从此欢度欢乐时光。数年后,唧唧最终找到了它们,也来到了那里,到那里它闻了闻新的奶酪,唧唧想到原先奶酪C站的奶酪是旧的,味道永不及眼前,旧奶酪在当时吃的时候可能发霉、发臭,自已当时都不明白,还把它们当宝贝呢,想到那里,它于是就欢乐地投入奶酪的怀抱,吃着新鲜可口的奶酪,它想这就是生活,朝新的方向努力前进,会有新的生活。
唧唧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他认识到他没有比老鼠们先到是因为没有先行动,将问题复杂化了,被自已的恐惧感给控制住了。变化将会使事情变得更好,越早放弃旧的奶酪才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搜寻”比“停留”更安全,当你改变了自已的信念时,你也就改变了自已的行为开始行动。
许多的事情有时需要我们简单地看即可,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已,就可能永远找不到属于自已的奶酪,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已,唧唧一边享用新奶酪,一边开始新的检查与搜索,因为他的生活需要走向明天,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
“奶酪”自然是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感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我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先是追问——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难以自拔,如果你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总沉浸于“失去”的痛苦、“决定”的两难、“失望”的无奈……那么生活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障碍,生活的迷宫很大,你会滞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年纪渐长,就“懒得变动”,或者是“没有勇气和活力”再去变动和追寻。
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是一个可爱的故事,简便愉快地便澄明了混沌的生活,当一位被变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肮脏的镜子前,期望看清自我的真面目而不得时,《谁动了我的奶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条白毛巾从容不迫地擦去镜子上的污迹,让困惑者真正发现自我的问题所在,也正是这本书让我在大学毕业后的工作中受益颇丰,世事变化本无常,《谁动了我的奶酪?》告诉我们一个最简单的应对方法,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故事虽然结束了,可告诉我们的东西很多,谁是现实中的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