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
一、变化
在这个阳光明媚得有些不真实的冬日的上午,我坐在阳台的摇椅上以一种最舒服的姿势以一种最放松的心情看完了这本在书柜里搁置已久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在过去的一星期里,我只在每晚临睡前看那么三两页,所以今天看得算是过瘾。
故事讲述的是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的故事――
他们在一座奇妙的迷宫里找到了一种叫做“奶酪”的美味食物,在享受食物的过程中,他们建立了自己熟悉的路线并形成了自己的生活习惯。
舒适的生活让两个小矮人充满了幸福和成功的感觉,并决定把家搬到离奶酪更近的地方,他们谁也没有发现这里的奶酪越来越少。
而老鼠嗅嗅则及早地嗅出了这一细微的变化,因此当它发现这一切后便和老鼠匆匆迅速行动起来,去寻找新的奶酪。
小矮人哼哼和唧唧无法相信这些曾属于他们的东西在顷刻间便消失了,他们疯狂地叫嚷、声嘶力竭地呐喊,谁也无法相信这便是现实。
就在他们越来越烦躁的被动等待中,嗅嗅和匆匆找到了一个更大的奶酪仓库。
最后,小矮人唧唧决心改变这种现状。他再次踏入了黑暗的迷宫中,虽然只能偶尔找到一点奶酪,但总比呆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实际,他战胜了自己的恐惧,以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快速灵敏地穿行在迷宫中,终于,他找到了堆积如山的新鲜的奶酪。他每天都仔细检查奶酪的情况,以免被意料之外的变化打个措手不及。当还有大量的奶酪储备时,他就开始经常到外面的迷宫去,探索新的领地,以便使自己与周围发生的变化随时保持联系。
可怜的哼哼大概还在怀念那种令他熟悉万分的奶酪味道吧!不摆脱安逸、不战胜恐惧、不迈出第一步,哼哼永远无法看到改变带给自己的好处!
好在唧唧已经给哼哼留下了足够的标记,只要他迈出第一步,就会找到出路……
读完故事,我忍不住笑出声来。因为我曾经多么像故事中的匆匆。当别人看到我辛辛苦苦将教案修改一遍抄写一遍时曾好心地劝我把教案打在电脑上,这样修改起来会很方便,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的反应:“那多麻烦,我打字速度慢,还没手写快呢。”别人告诉我时间长速度就跟上了,我很是不屑一顾。看身边的同事为电脑方面的问题找人请教,我总是一脸的悠然自得,因为我家里有“电脑行家”,打材料、做课件、查资料都可以找他代劳。直到电脑在我的工作中位置越来越重要,我才发现“他”不是随时都会等着为我“效劳”。突然间我就像丢失了曾属于自己的奶酪般失落。茫然地看着同事们在我面前熟练地操作电脑,我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变了,自己成了生活中的落伍者,在熟悉的环境里,我不想改变,也不想看到变化。如果我是嗅嗅,我就会及早嗅出潜在的危机;如果我是匆匆,我就会立即投入行动。好在后来学校为我们创造了接触电脑的机会,我发现其实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深不可测,于是尝试着让自己去学习。当我第一次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打出我的第一篇文章时,我发现我可以不必事事都依靠“他”了。从那以后,我开始像唧唧一样调整自己去适应身边环境的变化,这个变化让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当然,我在使用电脑的熟练程度上也有了很大提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了一个最朴素、最简单的真理:生活总的一切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不要为失去的“奶酪”而伤感,要学会妥善地应对各种变化,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
二、“迷宫”时代
生活并不是笔直通畅的走廊∕让我们轻松自在地在其中旅行∕生活是一座迷宫∕我们必须从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我们时常会陷入迷茫∕在死胡同中搜寻∕但如果我们始终深信不疑∕有一扇门就会向我们打开∕它或许不是我们曾经想到的那扇门∕但我们最终将会发现∕它是一扇有益之门。
小矮人唧唧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改变!
在哼哼坚信迟早迟早有人会吧奶酪送回来时,唧唧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等待的时间越长,情况只会变得越糟糕。他及时地反思了自己的现状:到迷宫中去奔波,可能会迷路,但有可能会找到新的奶酪,而留在这里裹足不前,将永远得不到奶酪。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
在即将踏入黑暗的迷宫时,他有些犹豫,也许迷宫中再也没有奶酪了,或者,他可能永远也找不到奶酪。他感到有些信心不足,尤其是好长时间根本没有东西可嚼的时候,但他总是提醒自己――他在掌握控制权,而不是听天由命!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唧唧终于明白奶酪并不是像他曾经相信的那样一夜之间突然消失的,奶酪的数量是逐渐变少、直至完全消失的,那些陈旧的奶酪上或许已经生出了霉菌,只是他从来没有注意过。因此,他决定――从现在开始,时刻保持警觉,随时关注何时发生变化,并做好准备去适应这些变化。
迷路加上大量的体力丧失让一个人独自前行的唧唧感到恐惧,但最终他战胜了恐惧,朝一个新的方向跑去,他不断在头脑中想象享受新奶酪的情景,因为他相信――变化将会使事情变得更好。
终于,他发现了一些新奶酪的碎屑,味道很不错!他怀着兴奋的心情走进去,但里面是空的。有人已经来过这里,只留下了一些零星的小块奶酪。他认识到――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
这段经历让唧唧认识到,他曾经如此害怕找不到新的奶酪,以至于根本不想开始去寻找,然而事实上,迷宫的走廊里有足够的奶酪使他继续找下去。过去的他思想被恐惧和忧虑蒙蔽了,总是觉得会把事情做错,而不是考虑吧事情做好。现在他知道了――变化会不断发生,不管你是否希望如此;只有当你不希望变化、也不想追寻变化时,变化才会让你感到吃惊。
唧唧适应了迷宫中的黑暗,继续以更充沛的体力和更快的速度穿越迷宫。期待已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唧唧找到了堆积如山的新鲜的奶酪。
唧唧在享受新奶酪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学到了什么――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有时需要简单地看问题,以及灵敏快速地行动,你不必把事情过分复杂化,或者一味地让那些惊恐的念头使自己感到恐慌;其次必须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的变化,一遍你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还有一点必须承认,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开会开始好转;最重要的是,新奶酪始终总是存在于某一个地方,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久已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奶酪带给你的报偿和奖赏。